奈米生醫實驗室 Nanomedicine Laboratory

以材料科學工程學科為基礎,設計及開發新穎性材料,應用於生物醫學領域上的研究。
研究領域:組織工程、生醫材料、奈米材料在生醫上的應用

[News] Nanomedicine Lab.

[News] Nanomedicine 誠徵 研究生及專題生
[賀] 黃婉寧、彭俊軒、林靖昀同學 分別獲得 2014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Materials on Regenerative Medicine (ISOMRM) 佳作獎
[賀] 莊孟翰同學 獲得 2014幾丁質幾丁聚醣暨生物材料研討會 佳作獎
[賀] 林靖昀同學 獲得 2014中華民國生醫材料及藥物制放研討會暨海峽兩岸生醫材料及藥物制放研討會 優等獎
[賀] 彭俊軒、李易軒同學 分別獲得 2013生物醫學工程科技研討會暨國科會醫學工程學門成果發表會 優等獎
[賀] 劉俊宏同學 獲得 國科會 102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賀] 余星億同學 獲得 2013中華民國生醫材料及藥物制放年會 佳作獎(藥物制放組)
[賀] 張祐誠同學 獲得 2013中華民國生醫材料及藥物制放年會 佳作獎(生醫材料組)
[賀] 張祐誠同學 獲得 國科會 101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骨科)
[賀] 謝舜祐同學 錄取國立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學系101學年度 博士班

[公告] 2013 TTU-NML暑期課程

實驗室活動公告

實驗室照片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如何寫好實驗記錄本?

  1. 一本實驗記錄本只寫一個題目(專案),若同時進行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專案,必須分別用不同的實驗記錄本填寫。
    Ex.
    自己的研究題目,個別會有一本自己的實驗記錄簿;
    若有兩個以上的研究計畫,都各自有另外的記錄簿;
    共同合作的實驗計畫,同一主題的操作人員都必須在此一計畫工作的記錄簿上記錄清楚。
  2. 實驗記錄本內,字跡需工整,使用不容易褪色的筆(黑、藍原子/簽字筆),不可用鉛筆書寫。 
  3. 若有筆誤直接用筆劃刪除(用斜線劃掉)即可,不可以用修正帶或橡皮擦塗改,也不可以將錯誤處塗黑,一定要保持記錄清晰可見
  4. 不可將實驗記錄本內頁撕去;亦不可使用活頁本,所有的實驗都需要詳細清楚紀錄每次資料
  5. 每一筆記錄最開頭都要紀錄日期,在結束工作時,要在記錄簿上簽名。每一筆的紀錄都必須按時間順序依序記錄,中間不可以留空白頁,如果有沒按照時間順序的紀錄,一定要清楚的註明及寫上記錄的日期時間。
  6. 應該要適當的加上標題,以便以後可以編目查詢。範例
    左上角:實驗進行日期
    坐下角:實驗完成日期,操作人員
    右上角:頁碼,追朔性頁碼
    右下角:實驗室主持人,批閱日期
    記錄時,所有項目需皆具有可追朔性。
  7. 數據圖的座標軸、單位及參考座標都要寫清楚,畫圖時,可以是用方格紙,而數據圖一定要牢牢的貼在該次實驗的記錄簿位置上。
    如果使用電腦,也要在記錄簿上註明檔案名稱及檔案路徑,列印出來的圖擺放位置也要記錄。
  8. 數學式的計算過程,可以使用計算紙,但是計算過程中使用的條件、參數、假設及計算結果都要清楚記錄。
  9. 加註討論,說明本次實驗的重要結論、問題討論、下次實驗的措施等等。 
實驗記錄本務必按進度及時、真實、客觀地記錄,要確實做到實驗結果是什麼,就記錄什麼;實驗做到哪裡,就寫到哪裡,不得有先入為主的思想,更不可以憑自己的主觀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