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生醫實驗室 Nanomedicine Laboratory

以材料科學工程學科為基礎,設計及開發新穎性材料,應用於生物醫學領域上的研究。
研究領域:組織工程、生醫材料、奈米材料在生醫上的應用

[News] Nanomedicine Lab.

[News] Nanomedicine 誠徵 研究生及專題生
[賀] 黃婉寧、彭俊軒、林靖昀同學 分別獲得 2014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Materials on Regenerative Medicine (ISOMRM) 佳作獎
[賀] 莊孟翰同學 獲得 2014幾丁質幾丁聚醣暨生物材料研討會 佳作獎
[賀] 林靖昀同學 獲得 2014中華民國生醫材料及藥物制放研討會暨海峽兩岸生醫材料及藥物制放研討會 優等獎
[賀] 彭俊軒、李易軒同學 分別獲得 2013生物醫學工程科技研討會暨國科會醫學工程學門成果發表會 優等獎
[賀] 劉俊宏同學 獲得 國科會 102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賀] 余星億同學 獲得 2013中華民國生醫材料及藥物制放年會 佳作獎(藥物制放組)
[賀] 張祐誠同學 獲得 2013中華民國生醫材料及藥物制放年會 佳作獎(生醫材料組)
[賀] 張祐誠同學 獲得 國科會 101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骨科)
[賀] 謝舜祐同學 錄取國立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學系101學年度 博士班

[公告] 2013 TTU-NML暑期課程

實驗室活動公告

實驗室照片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大一新鮮人"-----迷惘??專題研究??未來研究興趣??工作??升學??

親愛的同學們:
這篇文章希望能讓大一、二的學生們了解一下
"什麼是專題研究?"
"專題研究是在做什麼的?"
"我有需要做專題研究嗎?"
等等相關疑問,希望能讓同學們有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緣起:因為本實驗室的大頭老師(就是我啦!)想要從大學一年級就開始培養學生進行專題研究的能力,因此最近跟許多同學們一起討論,有關"到底什麼是大學專題研究"的課題的相關Q&A,希望能將我的想法提供給你們參考。

同學們最常問的問題是:
  1. Q:老師:現在做專題會不會太早?
    A:專題研究課程(為選修科目)的目的是~希望讓學生對實驗室有初淺的了解。
    到底什麼是實驗室?
    實驗室是在做什麼研究?
    什麼是實驗?
    如何做實驗?
    將所學到的專業知識/科目,能與實務上有一些連結。
    因為專題研究的課程大多都是預定在大三下~大四上學期之間,基本上只有一年,扣除上課時間及繁重的課業,其實~真 正能進行實驗的時間真的不多。以老師的經驗,若要準備一些研究成果來撰寫專題論文,時間太短、太緊迫,也無法有效的學習到"真正的實驗室"。
    若是要準備研究所的推薦甄試,四年級上學期一開學,就應該要差不多完成專題研究論文,否則會來不及將審查資料準備好繳交送審,這樣進行專題研究對於甄選加分的效果及美意就打折扣了。


  2. Q:老師,我只覺得對生醫領域好像有興趣,但是我也不確定我未來是否就要進行這個研究主題,會不會我上研究所後就要一直做這個題目?
    A:NO,別擔心。進入研究所後,你會選定你在研究所的指導老師,跟隨著不同的指導老師,你的研究題目就會有所不同。所以~別擔心。
    但是,(1)若你已經知道你的興趣,或是已經定立了未來的目標及研究領域方向,你若從大學的專題研究就開始累積你的未來的研究能量,會是更好、更有幫助的呦!像是先修班一樣。(2)若是你不一定要繼續升學,想要先到社會大學歷練一下,實驗室的經驗也對於未來進入公司時,能夠使你更快的進入狀況,也比較熟悉喔!

  3. Q:老師,我什麼時間要進實驗室做實驗?
    A:從大一開始的基礎科目,其實每周的課程都排得相當滿,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進入實驗室進行實驗。隨著升到大二、大三時,每周上課的時間相對的變少,但是課程的分量卻是加重、變難。所以,若你選擇進行專題研究,必須利用空堂、課後時間及假日(就像是是補習班一樣),利用課餘時間進行研究,所以相對的,會比較辛苦喔!
    <重點是>大學生的本分就是把書讀好,好好的"學習",才稱做大"學"生阿。為什麼研究所的學生叫做"研究生",因為要把"研究"做好才是研究生的本份囉~你說對嗎?
    所以以不影響大學課業,同時能有餘力在課餘時間想要進階學習、進行初步研究,歡迎加入專題研究的行列吧!


    (待續)......想到再補^^b,歡迎發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